English

清新·俊逸

——喜读《秦岭云山水作品》
2000-05-14 来源:光明日报 包立民 我有话说

近五年来,接二连三地得到老画家秦岭云赠送的画册,一本比一本精彩,最精彩的是最近的《秦岭云山水作品》,不仅印刷装帧精美,而且全而精。说它全,从他1940年创作的《渔光曲》,到1998年的《水阔云多处》,各时期代表作基本上都收在其中。可以说,这是秦老的一本集六十年创作大成的回顾画集。

我与秦老相识在80年代初。说句实话,他的作品——画展、画集,所见不少于数百幅,但还没有一次像翻阅这一本画集那样喜悦、激动。

以往读秦老的山水,总觉得他的作品变化多,细节丰富,构图多变,笔墨灵动,但没有形成相对稳定的较强的程式,由此认为他的艺术风格不够突出。细阅这部山水作品集后,我才改变了以上的片面认识。

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个性或风格,是由多方面的因素促成的,家庭出身、学养、师承、文化环境、交游、游历等都可能成为风格形成或演变的重要因素。至于风格形成的迟早,俗称结壳的早晚,并不标志艺术家成就的大小。结壳早的未必是大家,未必风格突出强烈。结壳迟的未必是小家,未必风格不突出不强烈。从秦老的艺术经历来看,他的父亲秦泮是一位民间画工,因此他从小耳濡目染接受了民间艺术的薰陶;青年时代进入北平艺专西画系,又接受了科班的严格训练,一土一洋,中西艺术细胞先后溶入了他的血液中,唯独在中国画方面,没有接受过“师古人”——临仿古画的基本功练习,用他的一方闲章印文来说是“芥子园外”——没有经过芥子园课徒稿的临摹训练。但不临仿古人画稿,并不等于不学习古人名作——建国后,他在人民美术出版社长期任编辑,在编辑工作中,他结交了许多名家,阅读观摩了大量古今名作。因此他把民间画坊、北平艺专、人民美术出版社称作他的三所美术学校。至于老师,他尊崇名家名师,但又不迷信名家名师;他不愿以某某名师的弟子自居,也不愿意以名师自居。他说过:“我吮吸过许多人的乳汁,吃过很多草甸子的青苗,如果强我说出老师是谁,那就是造化和生活。”为此,他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,直到年逾八旬依然乐此不疲。正是基于以上诸多特点,形成了秦岭云的学养深厚、视野开阔、胸襟宽厚,从而也形成了他山水艺术的灵活多变,不拘泥满足于一招一式,也不以过早地结壳形成程式为喜,相反,他认为“程式化是懒惰和低能的表现”(引自《闻鸡楼拾得》)。

从40年代到90年代,秦岭云的山水虽变化多端,但万变不离其宗,他的搜尽奇峰,妙笔巧补,才能变化出不同的笔墨构图,不同的意境情趣。纵观秦老的创作风格,我想借用杜甫《春日忆李白》诗中的两句诗来移赠秦老:“清新庾开府,俊逸鲍参军。”

清新,俊逸,这就是秦岭云的山水风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